“伊拉克蜜枣”伊拉克椰枣 的 记忆

8月15日,埃及首都开罗城郊胡夫金字塔前的枣椰林果实累累。埃及干旱、酷热和少雨的天气为种植椰枣提供了有利条件,年产量达110多万吨。产于非洲北部和亚洲西部的椰枣在我国有个别名,叫“伊拉克蜜枣”。相信许多上了年纪的中国人对伊拉克的知晓不是从海湾战争中来的,而是从这种蜜枣上。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曾进口过一批伊拉克蜜枣。当时街面上几乎所有的食品都要凭券供应,过年时每家每户才配给红枣和黑枣各一斤,买时还得排长队,而伊拉克蜜枣是敞开供应的,每斤只卖三四毛钱,是国产蜜枣的一半价钱。那时国产蜜枣也很少看到,别说买了,所以这种进口的蜜枣一度大受欢迎。

伊拉克蜜枣极为甜蜜(那会儿人人馋糖),一颗入口,有点湿漉漉的,用今天的话来讲,比较滋润。枣上还有一丝明显的缝隙,吃时能顺利剥出枣核,那枣核也不是司空见惯的橄榄型的中国种枣核,略带点圆形,上有一道较深的凹槽,让人联想起后来飞毛腿导弹的发射架。

伊拉克蜜枣呈橘红半透明状,似糖水腌制过一样。大概是为了缩小体积,经过机器压制,枣与枣之间整体连结在一起,吃的时候时要一个一个地掰开。那时还没有塑料制的“蛇皮袋”,这种直接进嘴的食物,包装用的是大麻包。商店的营业员打开麻包,便用货铲铲起蜜枣倒入报纸糊成的纸袋里,然后就上秤卖给顾客。人们买回家用手抓起来就吃,有时还能吃到麻包丝、草棒之类的杂物。

但伊拉克蜜枣没有风行多久,就从市面上消失了,主要原因是有关肝炎的传说,也许是不讲究的卖法导致的。

如今,在超市中又可见到这种久违了的蜜枣。不过它已换上了精美包装,也不再叫伊拉克蜜枣,而是恢复了原名——椰枣。

8月2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城郊,一名埃及小贩正在兜售刚采摘下来的新鲜椰枣。

椰枣是阿拉伯国家最常见的水果之一,也是每年穆斯林斋月前后每个阿拉伯家庭必备的食品。伊拉克是椰枣最古老的故乡,有5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枣椰树在伊拉克被称为“绿色金子”,是作为一种家产世代相传的。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