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枣:阿拉伯文化的一部分

阿拉伯国家最有代表性的事物是什么?要说最有代表性的,我觉得应该是椰枣,海湾地区的阿拉伯人在没有石油之前,很大程度上解决温饱问题靠的就是椰枣!椰枣、椰枣树是贝都因人特有的东西,一把椰枣,一点羊奶就可在沙漠上跑一天。椰枣不仅裹腹也是精神食粮。

椰枣
椰枣

 

椰枣树就像是是中东地区树中最温柔而靓丽的女子。从撒哈拉沙漠的边缘到地中海的南岸,从尼罗河谷地的阿斯旺高坝到尼罗河三角洲的入海口,从红海之滨、波斯湾海边到两河之畔(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都有她们婀娜的倩影。

阿拉伯人形容一个人穷,会说,他连一个椰枣也没有!阿拉伯诗歌、故事甚至钱币上都有椰枣或椰枣树的身影。

椰枣
椰枣

千百年来,阿拉伯人用椰枣树干作建筑材料,用枝叶编筐,用树皮做绳索,用叶片作燃料,用种子榨油,果实作为粮食!《古兰经》里有18处赞美椰枣的诗句,先知穆罕默德开斋节吃的第一样食品据说就是椰枣。可以想见椰枣在穆斯林心目中占据着何等特殊的地位。应该说,椰枣已成为阿拉伯国家人文和自然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