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那拨地而起的参天椰枣树

        由于工作的关系,曾在伊拉克生活了二年,要说它那里的风土人情,现在回想起来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莫过于那椰枣树了。

        枣树,那拨地而起的参天椰枣树!她仿佛是伊拉克特有的一道风景线。你几乎无论走到伊拉克的城市、街头,还是去到那漾漾碧波的河边、湖畔,哪个角落你都能看到她那挺拔矫健、高大的英姿。她,不曲不曼。在城市、街头,她给人们遮挡热日炎炎;在河边、湖畔,她能与水相映、融为一体而成为一幅无需任何美化的天然佳画。她印在碧波的水里,似如镜玻璃里照出来的一般,却又无可捉摸。我想她比一般的植物更能激发起人的情感是在于她给人以一种旺盛、刚正不阿、铁面无私、不屈不挠之感。我看她那么的高大,样子好象比我们南方的椰子树还要高大,样子好象比我们街上的电线杆还要坚实。

        枣树,那拨地而起的参天椰枣树!她挂起枣果的时节是在秋天。在八、九月里,正是椰枣成熟、椰枣丰收的时节。每棵树上一圈至少要错落有致地挂上七、八吊斗大的椰枣挂,一挂起码要有二、三十斤多椰枣——我们也称它为蜜枣。我奇怪为什么在伊拉克的盐碱地上也能长出这么高大的椰枣树来?我奇怪为什么在那么的热日炎炎下椰枣树会结出这么甜蜜的蜜枣来?我奇怪为什么那么大的负荷,却没能使椰枣树的树杆“卑弓屈膝”? 她还是那样“巍然屹立”地挺拔着。似乎她看上去还很轻松的样子,似乎她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把她折服的一般。

        枣树,那拨地而起的参天椰枣树!她生长得是那么的容易、那么的不娇嫩。她用不着人们天天给她浇水、护理,一旦她诞生,就会自己随着那春、夏、 秋、冬的风吹日晒,在她热爱的土地上、在热爱她的土地上茁壮地成长。每当她怀着枣果的季节里,她会把得到的光和热、吸收到的有机营养,自给自足地进行合理输送,使枣果能得到合理的养分,很好地生长;每当她在把甜蜜的枣果赠送给人们之后的季节里,她便又开始新陈代谢、默默地收拾起她的花蕾以再次地积蓄更多的营养,为更好地培养下一次的果实、打好丰富的营养基础而辛勤地耕耘。

        枣树,那拨地而起的参天椰枣树!她的树枝也是那么的有情有义。树枝长在树上是可以那样的舒展,她的枝叶象刺,也是一样的舒展,她们可以象翅膀一般,为椰枣树的生长保驾护航,为他人遮挡热日炎炎;椰枣树的树枝走下树来也要为人之用。椰枣树的树枝是那样的具有韧性,我们中国人是最有智慧的,不知道谁想起把她做成钓鱼竿,据说还钓起了七斤多的大鱼来了,可见她是多么的坚韧和一材多用啊!

枣树,那拨地而起的参天椰枣树!她不苟求人们给于什么,而自己却无私无穷地竭尽全力结下了果实累累、累累果实,赐于人类。她给人类带来了甜蜜无比、无比甜蜜,可以后给自己留下了的却是“其貌不扬”的表皮。她的躯杆表皮在经过一次、一次的新陈代谢、树叶一层、一层的剥离长高后,就会如大象那粗糙难看的巨腿一样,丑陋不堪,一层一层地开裂在那里,远远望去,却又使人联想起那愁眉不展和疤痕累累的肌肤,自下而上,年年都有所增加,直到躯杆尽头那还未被更新的枝叶,这也可能是没有太多雨水浇灌的原故吧?

        枣树,那拨地而起的参天椰枣树!要赞扬起她的好处来还有很多。她总是这样,以忘我的精神结出丰硕的果实累累,赠送给世间喜欢她的人们,喜欢她的人们都把蜜枣当作是増强体质的营养佳品。据当地人说,吃了蜜枣,能使人身体非常强壮。难怪“蜜枣”的名词能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享有盛誉,很多人都把她当作吉祥之物来盛待,过年过节也都忘不了她,但是当人们在吃蜜枣的时候,谁又会去想起生养她的椰枣树来?

        椰枣树真是叫人赞叹不已,我喜欢椰枣树。尽管有人认为她长得英俊但并不美丽,可我却认为她不但英俊萧洒,而且美丽迷人。她不但在实际的生活中给人带来了实用的价值,而且在外观的形象上给人以一种生命的力量勇往直前、奋发向上。她真的能激发给人以一种生命的勇气,激发给人以一种蓬勃向上的勇气。

        我想要是人也能象椰枣树那样该有多好啊!无私无畏、一无所求,而只是一味地毕生奉献并不哗众取宠地美化自已,只是一味的辛勤地耕耘、结果、贡献!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