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圣枣是什么?

伊拉克枣 《本草纲目》称无漏子,又名椰枣、海枣、伊拉克蜜枣、番枣、波斯枣、海棕,属棕搁科植物。果实圆筒状,形似枣,中有一核,果肉甜美。刘询 《岭表录》云:”肉软烂,味极甜,如北地蒸枣。”即伊拉克蜜枣。供食用,亦作药用。

原产西亚和北非,是最早驯化的果树之一。很久以来一直是地中海、红海沙漠地带的主要食品。南美、澳大利亚、南亚各国都有引种,以埃及、 伊拉克、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栽培最多。唐代传入中国,现广东和云南地区有栽培。树干高可达20~30米。羽状复叶,长1.5米以上,互生于茎顶部。小叶片有粗壮龙骨,顶端较尖。雌雄异株,花序外有肥壮佛焰苞,雄花成圆锥花序,雌花成穗状花序,腋生。浆果长椭圆形,似枣子。

以分蘖苗繁殖的结果早,且能保持母株特性。喜高温低湿,结实温度要求28℃以上。对土壤要求不严,以微碱土、地下水较充分而又不积水的为适。定植时应配置2%雄株作授粉树。分蘖苗植后5年可结果。大小年现象较普遍。干果含糖分达60~70%,蛋白质、脂肪均在2%以上,可鲜食或作蜜饯。

伊拉克枣是枣椰树的果实。枣椰树是热带、亚热带干旱地区的特种树种,棕榈科常绿乔木,树顶生羽状复叶,叶片狭长,花单性,雌雄异株,肉穗花序,浆果形状像枣,种子长形,中间有沟。果肉味甜,营养丰富,既可作粮食和果品,又是制糖、酿酒的原料。枣椰树具有耐旱、耐碱、耐热而又喜欢潮湿的特点,“上干下湿”是它最理想的生长环境。从非洲西北的加那利群岛沿北非海岸直到西亚、南亚都有种植。目前伊拉克是世界上种植枣椰树最多的国家之一。伊拉克椰枣年产量达400000吨左右,四分之三供出口,伊拉克椰枣产量、出口量均居世界前列。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