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绿色金子”–椰枣

椰枣(学名 Date)是原产伊拉克两河沿岸的枣椰树果实。枣椰树是热带、亚热带干旱地区的特种树种,果肉既可作粮食和果品,又是制糖、酿酒的原料;木材可供建筑;叶可编篮;由茎浸出的液汁,也可制砂糖或酿酒。枣椰树具有耐旱、耐碱、耐热而又喜欢潮湿的特点,“上干下湿”是它最理想的生长环境。椰枣之所以叫这么个名字,是因为树像椰子树,而果实像枣,果实被叫做椰枣,树却叫枣椰树,两个词正好相反。

在西亚,椰枣和水一样,是人类生命的源泉。当年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就是以椰枣和牛奶作为一天的开斋饭的。直到今天,椰枣还是一些生活在撒哈拉沙漠深处和高原荒野中的居民的主食。埃及、阿联酋都是全球椰枣生产大国。

伊拉克是椰枣的故乡,伊拉克椰枣举世闻名。如果你到伊拉克人家做客,主人都会用椰枣和热茶款待你。在伊拉克,最常见的植物当然是郁郁葱葱、硕果累累、高大挺拔的椰枣树。丰收时节,走在街头到处都是卖椰枣的地摊和商店,价格不高,吃起来香甜可口,更是赠人的上好礼品。

伊拉克全国各地都种植椰枣树,其中以巴士拉省和巴比伦省为最多。目前,世界上共有椰枣树约1亿棵,伊拉克就拥有其中的约7000万棵。它们大部分集中在阿拉伯河沿岸,南自法奥、北至阿马拉河、宽约1-3英里的地带,椰枣树林绵延180英里,这里高温干燥的气候和灌溉充足的土地最适宜椰枣树的长生,1980年以前,这片椰枣树林带约有2500万-3500万棵。伊拉克幼发拉底河中游地区、巴格达地区、纳西里耶地区和塞马沃地区也是椰枣树密集的地区。

伊拉克椰枣产量400000吨左右,居世界之首,四分之三供出口。伊拉克椰枣产量、出口量均居世界前列。数个世纪以来,伊拉克一直是世界惟一的椰枣出口国,所以椰枣树在伊拉克被称为“绿色金子”,椰枣树是作为一种传家宝世代相传的,被认为是家庭财产的一部分。专门种植椰枣树的枣农们将椰枣进行加工后卖给国家,再由国家统一规划出口。

椰枣具有惊人的生命力。只要有一定数量的水,不需要其他肥料,也不必人类照料,一棵枣椰树就能生存长大,年复一年地贡献果实和枝叶,最终是自己的躯干。在水源充沛的绿洲中一般可以生长三层植被:最高的一层是椰枣树叶,中间一层是橄榄、柑橘、无花果、香蕉、桃、梨等果树,最低一层是各种蔬菜,但水量不足时就只能种椰枣。为了在干旱的土地上获得必要的水分,椰枣树的根可以深达地下4-6米,它的树干中密布着一根根输水管,将水分送到树干的顶部。为了减少蒸发,它的叶子由结实的叶柄和细长的叶片构成,每年只长十几片。即使不加修剪,等新叶长出后老叶也会逐渐枯萎,只留下一圈圈公开的“年轮”。生长良好的椰树每年可产100-150公斤的鲜枣,70-100年树龄是它的盛产期,此后产量逐渐减少,但也有近200年的高龄树依然能够结果。干燥的椰枣叶是居民的主要燃料,也可以制作篮、筐等日常器具,或编成席子,围成篱笆。树干除用于架桥建房外,还有特殊用途――水能顺着它内部的干纤维管流动,放在两条小水渠中就是天然的渡槽,当房顶上的水落管也正合适。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