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窑椰枣纹瓷器精品

青釉褐斑贴花“张”字瓷壶 唐代
高22.5厘米,腹径16厘米,口径8厘米,底径15厘米,重量1.45公斤
1958年长沙铜官挖泥塅出土
该器口沿外卷,短颈,八方形短流,肩部有双系,筒形腹,平底青釉,褐斑贴花装饰。壶流下部为一贴花“张”字,右侧堆贴一坐狮,左侧的贴花为椰枣纹,三处贴花上均罩以褐釉。
该壶为唐代长沙窑产品,器形比较完整,釉色莹润,三块褐斑装饰既规整,又不呆板,流下贴花有“张”字,可能是作坊主的姓氏,目的应是为自己的商品作广告,类似于同为长沙窑作品的“卞家小口天下第一”、“郑家小口天下有名”,这所谓的“卞家”、“郑家”、“张家”均为长沙窑中有名的作坊。
模印贴花是唐代长沙窑瓷器中的常见装饰手法之一,而长沙窑贴花壶中最常见的图案是植物,其中又以椰枣纹最多,枝叶繁茂的椰枣树,挂着一串串硕果累累的椰枣。椰枣又称波斯枣,果实味甘美,是东南欧、北非、西亚两河流域的重要食物。《新唐书?西域传》载:“地瘴疠,无草木五谷,饲马以槁鱼,人食鹘荠,波斯枣也。”椰枣可食,且树叶可编织篮子,树茎浸出的液体可制砂糖、酿酒,可谓全身是宝,所以是西亚人乐于表现的器物图案,而作为主销国外的长沙窑瓷器偏重于此类装饰的原因是显而异见的。同见于此器中的堆贴狮子形象同样极具西亚风格,狮子是佛教中的神兽,产于非洲和西亚,汉时来自乌弋山离、大月氏、安息、疏勒。武帝时东方朔撰《海内十洲记》就记载西胡月氏国曾献猛兽一头,据其描写:“形如五六十日犬子,大似狸而色黄”,当为狮子;《后汉书?和帝纪》记载,永元十三年(101年)“冬十一月,安息国遣使献师子”,此处的师子也即为狮子。由于狮子的形象为人喜爱,后来成了中国古典造型艺术的代表之一。

椰枣纹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