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枣与开斋节-探秘伊斯兰古兰经之椰枣篇

看过《古兰经》的人都是知道,在高贵的《古兰经》21节经文都谈到椰枣和枣椰树,把它描绘成天堂里的植物 (特别指出是天然的没有加工过的)的诗句。如“他为你们而生产庄稼,油橄榄,椰枣,葡萄和各种果实。对于能思维的民众,此种却有一种迹象。”(16:11)。又如“在那两座山里,有水果,有海枣,有石榴”(55:68)。还有“阵痛迫使她来到一颗椰枣树旁,她说:‘啊!但我以前死了,而且已变成被人遗忘的东西。’椰枣树下有声音喊叫她说:‘你不要忧愁,你的主已经在你的下面造化了一条溪水。你向着你的方向摇撼椰枣树,就会有新鲜的,成熟的椰枣纷纷落在你的面前’”(19:23-25)椰枣是大地上真主创造的优良果实,在天园中虽然没有明确提到,但是也应该是那里的居民的享受,“我将以他们所嗜好的水果和肉食供给他们”(52:22-23)。除此之外圣训也多次提到了椰枣,如“先知说,你们中谁开斋时就用椰枣。如果没有就用水开,因为是纯洁之物”(利雅得圣训集第1238段)其中还有“每天早晨吃七个压制后的椰枣,一整天都不会中邪毒”的说法。据说当年伊斯兰先知就是以椰枣和牛奶作为一天的开斋饭的,所以椰枣是阿拉伯人开斋时最常食用的甜品。 阿拉伯有句谚语:椰枣树是阿拉伯人的母亲、姑母和姨妈。阿拉伯地区传说安拉创造阿丹(亚当)之后,用剩下的泥土造了椰枣树。 ,椰枣树是真主给了阿拉伯人最大的恩惠。阿拉伯文人们称枣椰树为“沙漠中的新娘”,对枣椰树赋予如高大、正直、坚定、慷慨、无私奉献等许多美德,几乎包含了汉语中“松、竹、梅”的全部象征意义。阿拉伯诗句有“要学枣椰树,高大不记仇。投之以卵石,报之以佳果”。与基督教《新约》的记载不同,尔萨(耶稣)不是出生在马槽里(伊斯兰教中的尔萨圣人在基督教中的称做耶稣),而是由麦尔彦(玛利亚)生在枣椰树下。但在希伯来语《圣经》(基督教《旧约》)的汉译本中,把枣椰树屡屡误译作“棕榈”,倒是中国阿拉伯语翻译界最先将其树木译为“枣椰”,将其果实译为“椰枣”。
既然高贵的《古兰经》中 多次提到的椰枣可见它对我们生活应该也会有很大的益处(高贵的《古兰经》是我们生活指南对我们完美的生活方式做出了指导,大家有时间可以学习一下,现在很多的口号包括现在的8荣8耻都是从古兰经中节选的)!前几天豆兄赠了我一串用椰枣核做的手链,当时我还在想豆兄纯DIY的手链为什么串的这么准,一下就能选到中心点上,实际后来发现它有天然的中心点,可见万物处处显出安拉乎的大能。为了2013的斋月我购买了几袋椰枣,又对穆罕默德圣人把它做为开斋的食品的原因很好奇。有的营养专家称椰枣是备战食品的最佳选择之一。为此专门看了一下关于它的资料,更为伊斯兰的伟大所折服。
最早记载椰枣入华的是晋代嵇含(卒于304年)的《南方草木状》。《北史·西域传》和《隋书·西域传》中都提过波斯出产一种“千年枣”。《齐民要术》卷四引《邺中记》曰:石虎苑中有西王母枣,东夏有叶,九月生花,十二月乃熟,三子一赤。十六国的后赵之主石虎(335至349年前后在位),姓羯石,是老家在中亚石国的胡人,他在邺城(今河南安阳附近)园中曾有源自中亚的巨大石榴和西王母枣,并不希奇。椰枣在《本草纲目》中称无漏子,经查在国内生长的不太好,具有补中益气,止咳润肺,化痰平喘。其所含纤维素非常柔软,不会对敏感的胃肠造成伤害,可治疗胃溃疡:用全生牛奶与去皮蜜枣浸泡即可;椰枣子的种籽含有丰富的男性荷尔蒙成份(阿拉伯人人体强健的原因会是因为这个吗)。现代医学也发现了椰枣对人体的诸多益处。椰枣的成分几乎都是单糖,易于消化,不会伤害敏感胃肠,可以迅速被肠胃消化吸收。甚至可以是糖尿病患者的代糖。此外,脂肪及胆固醇极低,因其丰富的维他命与矿物质可以增进各种人体机能,富含铁、钙、磷、维他命A、B、B2、C、烟草酸、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卡路里、纤维素及铜。含糖量高达55%到70%,主要为葡萄糖、果糖和蔗糖;蛋白质含量3%,并含多种氨基酸,此外尚含有脂肪、维生素、无机盐等。椰枣是阿拉伯民族早期赖以生存的最原始的食品。据美国和阿拉伯食品与营养学家用现代科技手段,对阿拉伯椰枣的营养成分进行分析,椰枣具有人体所需的绝大部分营养,包括7种以上维生素,而且具有抗癌功能。一个人每天食用6个椰枣就能生存,如果是忙碌的工作者担心饮食问题,可以用阿拉伯椰枣来补充营养。 椰枣营养丰富,富含纯果糖(不会导致发胖),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及其他营养成份,其中维生素每100g含量高达380—600mg,高于柑桔10倍,苹果80倍,鲜枣含糖25%-35%左右,椰枣是营养最丰富的干果,被称为沙漠面包,可以直接使用。甜而不腻。肉软儿烂,很好吃。表皮上白色粉物为天然糖衣。请安心食用。糖尿病友加餐的首选。它的形状像枣,果肉味甜。它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7个椰枣就含有4克纤维,是对糖尿病患者非常有益的一种加餐和零食。研究显示,椰枣含有的抗氧化剂含量要高于同等份量的葡萄、橙子、花椰菜和胡椒。是不可错过的阿拉伯最营养食品。中医食疗:
1、便秘:椰枣还能治疗肠内扰动并恢复与增强肠的功能。
2、补肾壮腰:椰枣汁可由于强壮心脏,也能治疗性功能低下。可以增强老人的体力,同时能够排毒养颜(有的资料我没向上写据说对男女都有同等功效,吃这个益处比你吃西药强百倍)。
3、减肥:椰枣内含有的大量多种营养能够抵御饥饿感。椰枣本身的营养又能满足身体的需求,他还能刺激肠胃,这样就可以大量消耗热量(当现代的您为减肥发愁的时候可以考虑一下椰枣)。
4、解毒:椰枣具有排毒功效,椰枣的排毒功效会清理肝脏里的毒素和重金属。另外饮用椰枣汁也可治疗扁桃体发炎以及感冒、发烧。
5、解酒:椰枣对酗酒者也是福音,吸允新鲜椰枣的汁液会导致加速新陈代谢。
6、营养和儿童用药:椰枣中的糖分很容易被吸收和消化,所以他常常被用作治疗儿童的肠胃病。如果把椰枣汁和牛奶混合在一起饮用,也会对老人有益。椰枣与蜂蜜混合后,每日服用三次可以治疗儿童痢疾。
7、椰枣具有补中益气,止咳润肺,化痰平喘功效。其所含纤维素非常柔软,不会对敏感的胃肠造成伤害,可治疗胃溃疡:用全生牛奶与去皮蜜枣浸泡即可;椰枣子的种籽含有丰富的男性荷尔蒙成份。
适宜人群:患有便秘、性功能障碍、胃溃疡等人群。
平时多食椰枣有病治病没病强身,斋月里清真寺晚上7点后有正宗阿拉伯椰枣免费食用,欢迎大家去品尝!
感赞真主赠与我们的礼物!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