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枣被誉为“沙漠里的黄金”,营养价值有哪些?

椰枣(英文名称: Date palm)又名波斯枣、番枣、伊拉克枣,在伊斯兰圣典中被看作是神赐予的食物,被誉为“沙漠面包”、“天然果糖”,“沙漠中的新娘”,中东有谚语:每天吃椰枣,毒邪不上身。

“椰枣”名称之由来

椰枣属棕榈科植物,棕枣属常绿大乔木。椰枣之所以叫椰枣,是因为它的外观像椰子树,而果实则像枣。

椰枣
椰枣批发18638660915

椰枣树是干热地区的一种重要果树作物,是人类最早进行驯化栽培的四大果树之一(其他三种为葡萄、无花果和油橄榄)。现今,全球的椰枣品种已有600多个。

椰枣树具有耐旱、耐碱、耐热的特点,十分适宜沙漠绿洲的气候条件,而地处西亚北非的阿拉伯国家多有沙漠,所以有人说椰枣的原产地即是北非的沙漠绿洲或是亚洲西南部的阿拉伯湾(波斯湾)周围地区。后来,尽管南美、澳大利亚、南亚各国也有引种,唐代时也传入中国(福建、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都有引种),但地处中东的阿拉伯地区仍是椰枣栽种最多和最为闻名,比如埃及、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均有大面积栽培,尤以伊拉克为多。

椰枣浑身是宝

椰枣树浑身是宝。椰枣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它含有对人体有用的多种维生素和天然糖分。不仅如此,椰枣果肉味甜,营养丰富,既可作粮食和果品,又是制糖、酿酒的原料。可以制成各种糖果,高级糖浆、饼干和菜肴,以及制醋和酒精。椰枣树的树干作建筑材料与水槽,树形美观,常作观赏植物。枝条可以制作椅子、睡床以及装运水果、蔬菜、鸡鸭、鱼虾和筐子;叶子可以用来编席子、捆扫帚、制托盘等,还可以作燃料;树干用来建造农舍、桥梁;枣核可以作饲料;劣等椰枣则用来作肥料或饲料。

椰枣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和蔗糖,都是极易消化吸收的单糖。椰枣确实甜到入心了,但这种甜是纯天然的,不仅没有健康负担,吃了之后会有饱腹感,所以也很适合用来作为减肥的代餐。

而且椰枣能直接被身体吸收,在不影响血糖的情况下,迅速为身体补充能量,吃几颗就能扛饿,是欧美时尚女子的零食专宠,以色列国家运动员指定食品。

其实,我国的中医早就对椰枣有过记载,说它具有补中益气的功效,自古以来都被人们视为很好的滋补营养品。《本草拾遗》说它“主温中益气,除痰嗽,补虚损”,能够止咳润肺,化痰平喘。椰枣表皮的白色粉物为天然糖衣,可食用。

一带一路”中在西亚北非的国家共有16个,分别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阿曼、伊朗、土耳其、以色列、埃及、科威特、伊拉克、卡塔尔、约旦、黎巴嫩、巴林、也门共和国、叙利亚、巴勒斯坦。

其中,阿联酋是世界上最大的椰枣生产国及出口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金丝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启三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公司成立了尼日利亚可可制品有限公司和周口金旺食品有限公司,下辖企业周口金旺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绿色、健康、无污染产品的加工和研发工作,公司主打产品是来自阿联酋产区的椰枣。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